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手机客户端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上海悄悄

[育儿心得] 开贴聊国学!学经典的孩子进来报到啦!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2-10 15:34:35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上海悄悄 于 2012-12-10 15:37 编辑
qiming921 发表于 2012-12-10 15:00
南怀瑾说过,孩子最好先学《大学》。好像跟韵律有关,比较适合孩子吧。我打算小学一年级把日有所诵和唐诗拿 ...


我家是从《论语》开始的。

论语20篇492章,要能背下来,至少要花半年。
他们都叫我安妈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2-10 16:12:59 |显示全部楼层
好似现在的读经班大部分是从《三字经》到《弟子规》到《大学》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2-10 16:17:04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我的爱 发表于 2012-12-10 16:12
好似现在的读经班大部分是从《三字经》到《弟子规》到《大学》

考虑到年龄吧!三字经,弟子规适合幼儿园或者小学低年级启蒙
他们都叫我安妈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2-10 16:35:33 |显示全部楼层
我说说我周围在读经的孩子吧,了解的不多。

一部分是找专职老师,每周一次课。一部分自己组织几个孩子,每周一次,由固定家长领读。

这两部分的家长都提到不理解没有关系,就是死记硬背,背得多了,就会在恰当的时机运用、脱口而出。

我呢,一个是时间不合适、一个是距离不合适,再加上个人开始重视程度不够,对这方面不太确定,一直没有跟随大家,有时候自己在家读读,但是没有坚持下来。

点评

加油,我的爱  是啊,我们学国学的目的是什么呢?  发表于 2012-12-11 11:18:14
伏地的小草儿  脱口而出是学国学的目的吗?我不这样认为。  发表于 2012-12-11 11:01:10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2-10 16:39:10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孩子上一年级后,学校有《传统文化》的课程,要求背诵。

就这个周末,人家突然会运用了,

连续几天的大雪,天气很冷。
爷爷说:今天出去溜达的时间长点了,真冷啊,冻头冻耳朵。
我说:给你买个棉帽子吧 。
爷爷说:不用。
奶奶说:他有。
然然说: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啊你。

所以我要对这个国学重新反思。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2-10 16:49:53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我的爱 发表于 2012-12-10 16:35
我说说我周围在读经的孩子吧,了解的不多。

一部分是找专职老师,每周一次课。一部分自己组织几个孩子, ...

我家是在家听音频,每次一篇,每天读2遍,读至能背(要求一字不差),再往下读下一篇。

我负责在他能读通顺了以后给讲讲大意。我给自己准备了2-3本参考书。

除了能背,其他不做啥要求。

安基本是先听后读,读3-5遍流利,读10遍每段能背,读20遍全文能背。

从10月23日我们开始读学而篇,到12月4日,从学而篇到八佾第三全部能连续背下来。
12月5日开始读里仁第四,已读12遍,基本能背。

点评

hutianyang  我们也在读,大孩子了,没有背,只要求读熟。目前在读老子,先从论语开始的。感觉儿子有点当负担了。或许是我们方法太呆板了吧。跟着学习。  发表于 2013-3-28 10:40:59
上海悄悄  不需要说服,读到足够熟了,熟极而流,自然能背。  发表于 2012-12-12 16:19:21
cookula  怎么说服孩子背的啊?  发表于 2012-12-12 15:02:54
上海悄悄  我的参考书1:杨伯峻:论语译注 参考书2:陈小云:教女儿学论语 参考书3:南怀瑾:论语别裁  发表于 2012-12-12 13:12:13
曲水流觞  求参考书!  发表于 2012-12-12 12:59:04
他们都叫我安妈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2-10 16:51:48 |显示全部楼层
算了一下,按这个进度,每篇2周。中间再用一些时间把背过的连一下。
我家学论语,要10个月。
汗哒哒的。

点评

上海悄悄  话说,半部论语治天下。安一直等着自己读完半部的日子呢!  发表于 2012-12-10 19:13:55
伏地的小草儿  光看论语,感觉像是一部社会行为规范;但如果结合易经来看,论语就不单是社会行为规范了。  发表于 2012-12-10 16:59:59
他们都叫我安妈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2-10 19:22:16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八九岁以上的孩子学点国学很好, 幼儿园的孩子很不必.
大点的理解力强,也有了一些文字基础。 我喜欢有理解(不管理解多深多浅)的学习、单纯记诵我不喜欢。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2-12-10 19:50:21 |显示全部楼层
刚好这个周末,在苏老师那儿也谈到记忆的问题,我当时说到了犹太人的方法,刚才找了一下,转过来部分。

犹太人的记忆训练(转)


猶太人是非常優秀的民族,諾貝爾獎獲得者中約有30%都是猶太人。
  
  猶太民族為什麼如此優秀呢?因為這個民旅非常重視知識.從孩子一歲半開始就對他們進行記憶訓練。
  
   猶太人對兒童教育的主張和其他國家完全不同。很多國家的教育只是著眼於眼前,例如日本,日本的教育就是為了應付眼前的考試;而猶太人的教育則是著眼于未來。可以說,日本教育的目的是為現在所用,而猶太教育的目的是為未來所用,因此兩種教育對兒童的期望
  不同。猶太教育要培養的是能夠創造猶太人的未來、實現猶太人夢想的下一代。
  
   猶太人在孩子剛會說話時就開始教他們讀《舊約》。在猶太人看來,由於擔心孩子不明白而錯過教育機會,只是父母的一種過分保護而已。
  
   為了在孩子身上種下好種子.猶太人讓小孩子學習記憶。因此可以說,猶太兒童從一歲半就開始有意識地接受記憶訓練了。到了三四歲時.他們開始在私塾裏面學習。每個孩子剛走進教室時都會受到大家熱烈鼓掌歡迎,以讓他覺得學習是快樂的;也許他會在打開的書本
  中發現葡萄,這是為了讓他覺得學問是甜美的。
  
  猶太人認為教育開始得越早越好.所以孩子4歲時就要開始完全的思考行為。那時候,大人會告訴孩子們.世上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不要拘泥於一個想法.因為還有很多其他的思考方式。與此同時,記憶訓練也在繼續。孩子到了5歲時就要記住全部《舊約》。《舊約》是一本大部頭經典,能全部記住,水準就是非常高的了。
  
  猶太語中“學習”一詞的說法是“密什那(Mishnah)”,意思是反復學習。猶太教育的另一個特點就是教育孩子:知識不是為了自己而學.而是為了“給予”:“給予”才是人應有的生活方式。
  
   猶太人認為,完整的人應談是關心體貼他人、懂得“給予”的人。為了“給予”,要不斷地學習,一生不斷地學習——這一教育宗旨和日本的教育相去甚遠。
  
  思考能力和刨造性的基礎在於記憶
  
  在日本有一種觀點,認為記憶力好的孩子思考能力和創造性就差。這種輕視記憶的想法是錯誤的。思考能力和創造性的基礎正在於記憶。
  
  記憶分為左腦記憶和右腦記憶。所謂有記憶力而沒有思考力,正是因為這種“記憶力”是左腦的記憶力。如果右腦記憶力得到開發,事情就完全不同了。創造性是右腦的屬性.右腦記憶訓練不僅可以幫助開發右腦記憶.還能夠激發出創造性、感性、靈感和直覺。
  
   湯川秀樹所著的《天才的世界》一書中說。“天才”是偉大的開創者和創造者,是完成了客觀上被認為具有巨大價值的工作的少數人。他們具有獨立自主的性格、自信和不屈不撓的精神,富於預見性和洞察力。
  其實,這些特性都是右腦的資質,只用左腦工作的普通人和它們無緣。
  
  相信大家能夠理解:通過右腦記憶訓練開啟了右腦的大門之後,能夠引發出屬於右腦屬性的靈感、直覺、創造性和獨創性。
  

点评

溪云  思考能力和创造性的基础在于记忆。——认同这个观点  发表于 2012-12-11 09:35:43
伏地的小草儿  “日本的教育是为了应付眼前的考试?”这样讲,太有失偏颇吧?  发表于 2012-12-11 08:52:14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2-10 20:10:56 |显示全部楼层
北京和和 发表于 2012-12-10 19:50
刚好这个周末,在苏老师那儿也谈到记忆的问题,我当时说到了犹太人的方法,刚才找了一下,转过来部分。

...

感谢和妈的转帖,有收获!

和妈也来说说吧,你是如何看待经典的,你对于孩子学习经典有什么想法呢?
他们都叫我安妈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2-12-10 22:47:48 |显示全部楼层
上海悄悄 发表于 2012-12-10 20:10
感谢和妈的转帖,有收获!

和妈也来说说吧,你是如何看待经典的,你对于孩子学习经典有什么想法呢?

我非常佩服你的是有计划,有执行力,自己也肯专研,投入。
这些我跟你差距巨大,因此,孩子们这方面差距巨大,也是显而易见的。
有时我想,孩子真是命啊,遇到不同的父母,会有不同的际遇,这些都不可复制,不会有第二个安,也不会有第二个和和。

跑题了,呵呵。
对经典,我家没有引入,我自己对那些东西认读有障碍,我几乎认不了几个字,如果没有拼音,我自己感觉自己就是一个文盲,我本身也没有文化底蕴,典故知道的都是一知半解,零星半点,因此,我一直对国学绕行不靠近。

和和在幼儿园和小学,都有背颂弟子规,目前肯定比我强的多,叽里咕噜能背不少,但这都是学校老师的功劳,她回家也不背颂,我不管不问,因此也不揽功。

因此我对国学还真没啥想法,这不是跟大家后面学习来了嘛。

我是想知道大家让孩子为啥学国学,怎么学?
刚看了为了培养记忆力是一方面,还有什么呢?传统文化的传承?
说实话和和身上我还真不期望她家国天下的,肩负啥重担。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啊。
她只要做个小女人,平安一辈子就行了。

是不是很泄气,话说我这段时间正能量不足。

点评

上海悄悄  和妈,其实我也完全没有国学基础,这不是跟安一起学起来呢么。呵呵。  发表于 2012-12-11 13:10:53
伏地的小草儿  和妈是问我自己学国学吗?我只是好奇才看一点而已,不曾认真学过。不过,真说起来,其实我不曾学过国学。  发表于 2012-12-11 12:01:49
北京和和  小草儿为啥学国学呢?  发表于 2012-12-11 11:46:39
伏地的小草儿  不一定是要家国天下才学国学的哦  发表于 2012-12-11 11:06:21
头像被屏蔽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2-11 11:34:12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2-11 11:56:26 |显示全部楼层
前两周去参加一个收养孩子的聚会活动,大部分孩子当然都是中国收养的。有个8岁的中国女孩,长的很漂亮。和我家美言玩的也很好。后来孩子给了我她的名片,告诉我这是她的business。她爸爸给我解释,她已经办过几次画展,建了这个网站卖她的画,我看到名片上的画风是水墨画的特点,于是问爸爸,是请老师教的吗?孩子爸爸说没有,这个孩子从2岁起就自己画,从来没教过她,她的画就自己带有浓烈的中国画风格。回来到网站上看了更是惊讶,这个孩子的画和我闺女自己涂鸦发展出来的画差异太大了!等下我找来那张名片,给大家网址,可以看看。

在这里说这个似乎跑题,其实我是从这个事情感觉验证了一些荣格的理论。孩子虽然被收养了,但实际上孩子的潜意识依然是有着浓烈的和中国人紧密联系的欲望的,而且孩子的基因里就有这些画画的知识,所以自发地孩子就传递了出来。

我们老祖宗的东西,现在越来越感觉到是那么智慧,怎么让我们的孩子潜意识里本来就有的这部分基因输出出来?如果说学国学,我觉得意义就在于此。但到底怎么学,我也没有经验,也在思考琢磨中。

我不反对孩子的诵读,朗朗上口,自然成诵,孩子很享受的话,是一种很好的境地。我闺女在新学校适应的差不多了,我也正想着这方面做点什么。越小的孩子从论语,大学啦之类的开始估计挺好,我怕大一点的孩子是不愿意去诵读那些了,因为无法理解,会觉得很枯燥的。日日新这样的集体诵读反而就很好地引导孩子超越这种枯燥,达到那种境地。日日新的五年级孩子,从小诵读,也从不讲解,他们自然地能把白话文翻译成文言文。这种语感是培养出来了,这个语感一定是给孩子了一些更多更美更有益的东西的。

点评

上海悄悄  老祖宗的东西很智慧——这个算是你的理由吗?(收集理由ing~~~)  发表于 2012-12-11 13:15:27
伏地的小草儿  同意,也许是有一些东西是潜在传承的。我在自己的经历上略有体会。  发表于 2012-12-11 11:59:48
博客http://blog.sina.com.cn/aimeiyanyao

Rank: 2

发表于 2012-12-11 11:57:42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的喜欢经典的韵律,虽然大字不识几个,却很喜欢念。

点评

溪云  方言在悄悄流失  发表于 2012-12-11 14:17:07
伏地的小草儿  可我很不喜欢用普通话念诗,我觉得还是我家的方言念着才有味道。  发表于 2012-12-11 12:00:36

Rank: 2

发表于 2012-12-11 12:02:47 |显示全部楼层
但若把经典的背诵当成任务,我是不赞同的。窃以为,小学和幼儿园阶段还是应以体育和美育为主导。

点评

海宝妈妈  我觉得可以读上一部分,然后针对孩子知识层面能理解的,多讨论,再慢慢地引申开来。  发表于 2012-12-11 13:20:14
明月照我心  我觉得幼儿园和小学阶段还是以习惯养成为主。  发表于 2012-12-11 13:19:06
上海悄悄  意思是只需要读,不需要要求背?  发表于 2012-12-11 13:16:12
伏地的小草儿  恩,有道理!我也模糊地这样想。  发表于 2012-12-11 12:05:39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2-11 12:03:59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孩子一直诵读经典,最主要受益的是孩子的思维和心地会有老祖宗有的那种圆润的智慧,现代教育都会让孩子逻辑思维发展的很好,而中国人特长的那种模糊辩证站高看远的整体思维是容易被忽视的。以前我一直反对人有智力上的差别。听到无数个中国孩子转到美国学校就特别优秀的故事,大家言外之意就是美国人笨,我一直很反对这种评判。可现在我觉得如果去掉评判和歧视的情绪,客观来看,美国孩子容易逻辑思维,他们的思维无法很圆润模糊关联和整体。中国孩子一旦到了他们这种轻松环境的学校,一下子就爆发出了那种优势。我上课时听老美同学的问题推理,很多我都觉得他们因为逻辑思维的限制,缺乏想象力,所以无法理解有些东西。当然美国人中的天才也多,那是另一个话题了。

点评

Elf  在美国出生的华裔孩子,没接触过多少中国文化的,也很多成绩优异。这跟华人重视教育更有关吧。  发表于 2012-12-13 06:59:58
博客http://blog.sina.com.cn/aimeiyanyao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2-11 12:11:15 |显示全部楼层
多说一句。美国人思维简单,所以人都很简单真诚。中国人复杂,我们一直都觉得这很贬义。可现在我越来越认识到中国人的复杂也就有可能是深刻。不知道以前为什么中国人老觉得自己不行,国家的发展的落后和个人的很多能力方面是完全不同的,中国人有着很多美国人无法来弥补的优势和特长的,那真是我们的财富。所以孩子还是大学再国外去读吧。我是每年暑假会让闺女回国来读两个月书,中文不丢下。将来大发展的趋势,一定在东方的。孩子掌握英语,中西好的都学到,肯定是占很大便宜的。

点评

hutianyang  嗯,跟悄悄一起绝望。  发表于 2013-3-28 10:46:04
上海悄悄  就不知道我们的孩子这一代,等不等得到“世界看东方,世界看中国”这个时期的到来呢?我模模糊糊的感到绝望。  发表于 2012-12-11 13:17:46
博客http://blog.sina.com.cn/aimeiyanyao

Rank: 2

发表于 2012-12-11 12:27:47 |显示全部楼层
国学本是很美好的,但因施教者目的、方式不同,其效果也大相径庭。

Rank: 2

发表于 2012-12-11 12:31:03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我们家庭而言,最应接受接受国学熏陶的可能是我自己,只有触动心灵的美好,才能经由父母传递给孩子。

点评

伏地的小草儿  赞同!  发表于 2012-12-11 16:11:07

Rank: 2

发表于 2012-12-11 12:33:39 |显示全部楼层
很怕社会上的一些读经班,总觉得把国学骨子里的精气神丢了,徒有一个形式。

点评

书香  这个很对我的感觉。我本来不排斥,但被这些班给排斥了。  发表于 2012-12-11 12:44:44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幸福大观园 ( ICP12039693 )  

GMT+8, 2023-2-7 06:18 , Processed in 0.029196 second(s), 1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Licensed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