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手机客户端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143|回复: 23

[育儿困惑] 不要的东西捡不捡? [复制链接]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2-9-20 14:29:15 |显示全部楼层
在安妈的贴子里看到安妈姐姐的家规有一条是:在马路上不能捡不是自己的东西,就算是别人不要的。可能说的不全对,大概是这个意思。双很喜欢捡路上亮晶晶的东西,这个虽然是别人不要的,我担心久而久之会不会形成贪小的性格?她已经七岁了,有的时候去别的地方看到漂亮的东西也有占为已有的想法。到底,在马路上能不能捡别人不要的东西,希望大家可以指点指点~

点评

紫幽兰  看到安妈姐姐的家规, 也咯噔了一下。  发表于 2012-9-24 15:28:10
头像被屏蔽

禁止访问

发表于 2012-9-20 19:27:37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2-9-21 09:52:21 |显示全部楼层
楠妈,你这个跟我这个不一样,你是觉得脏,我是怕她本末倒置了,昨天,她就捡到了两元钱。我说这钱不能捡,可能是别人掉的会回来找的,而双的外婆呢,就说没关系。她捡到东西还蛮开心的,是不是大了以后会不一样呢?像我们,哪会去捡路上的东西呀,就算再好的东西也不会捡呀。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2-9-21 11:08:14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我捡过钱,是好多钱,上学路上和我妈。然后都交老师了。 真有时代性的淳朴啊。
牛牛 男 2009年2月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2-9-21 16:20:45 |显示全部楼层
牛妈妈,我就怕。。。她没了这种淳朴因为我一直是受家庭的勤俭节约思想影响,我意识到以前的确有点太节俭了,我就怕这孩子也像我,该大方的时候被节俭那两字给困住了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9-24 15:27:16 |显示全部楼层
关注!我家妮也会捡路上的东西,亮片片啥的,有时还捡到小玩意儿,还没捡到钱,我也还没意识到有什么问题。
享受一下“天真烂漫乱七八糟拖拉磨蹭”的生活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9-24 15:42:04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个爱捡东西的娃,关注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2-9-24 15:48:37 |显示全部楼层
上次把车钥匙给双放口袋里,然后她一不小心掉了,别人捡着还给我们了。我就问:双,你觉得阿姨捡到钥匙能拿走吗?双说不能。下面就不废话了,让她自己想去吧~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9-24 15:50:59 |显示全部楼层
石头木棍松果之类自然界的东西可以捡,人的东西就不鼓励捡,理由是万一是别人丢的呢?其实我有点嫌脏。

点评

珂乐  这么规定挺好,刚好我家娃喜欢捡石头树枝什么的。  发表于 2012-9-26 10:21:21
家有大树  学习了  发表于 2012-9-25 20:55:14
qiming921  嗯,有道理,就这么定义规则  发表于 2012-9-24 15:56:05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2-9-24 21:09:40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的喜欢捡东西。我觉得跟贪小不沾边啊,别人的东西她很清楚不能乱拿的。我家楼上有个小女孩,她妈妈不让她乱捡东西的,嫌脏。可她去别人家玩的时候逮着机会就会往兜里塞东西,在她妈妈的打骂下都来我家还过几次东西了。
2008年2月
2013年6月

Rank: 4

发表于 2012-9-25 20:56:21 |显示全部楼层
看完回复我也困惑了,我们刚两岁,也在路上捡过两回勺子什么破东西回来玩。。。到底该怎么处理呢
大树,又称大树苗,苗大树,2010年8月19来到妈妈身边,妈妈的心愿:大树底下好乘凉!哈哈!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2-9-27 09:55:34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还是要注意年龄呀,两岁的孩子,捡东西玩玩不是很正常呀,我们七岁了,不一样的。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2-9-27 11:15:13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家的也是这样呢。。。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0-9 14:29:04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山丹丹 于 2012-10-9 14:50 编辑

前几天,和儿子出去时,在马路上看见一元钱,我让儿子捡起来拿回家了。

儿子问,我可以用吗?

“可以”

为啥我丝毫不觉得有啥不妥当呢。我需要反省吗?汗!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0-9 14:30:49 |显示全部楼层
在马路上捡到一元钱,需要交给警察吗?  问题是上哪儿去找警察呢?警察接不接收这一元钱呢?
或者说,警察叔叔直接扔一边算了?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0-9 14:37:39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山丹丹 于 2012-10-9 14:49 编辑

记得我以前发过一个一个疑问,捡到5毛钱,要不要交公,太过拘泥于这种细节,会不会导致精神上的洁癖?

有一次和一个40岁的男同事去饭店吃饭,饭店门口掉了5毛钱纸币,我同事把钱捡起来后,左看看右看看,然后说,我交给大厅服务员吧。然后他就把这5毛钱交到大堂服务员,还说“你们捐给希望工程吧”
女孩子有些好笑,有些不屑的看看他,把钱放在吧台上没吭声。

我在旁边等他,看着整个过程,就觉得,这么做,有意义吗?

他这么做,是担心别人说他贪财呢,还是内心真切的就想这么做呢?

反正我觉得他太矫情了。 要是我,捡起来,淡定的拉直装包包里算了。不稀罕这5毛钱,但是找警察交公,不是太烦太烦嘛。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0-9 14:47:04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山丹丹 于 2012-10-9 14:48 编辑

曾经捡到过钥匙,包包,捡起来交到保安那里了。因为这些东西对于丢失者来说,肯定很重要。

看见别人掉落东西,我也一定会大喊,让人家捡回去。

但是,但是,看到地上有一元钱,一毛钱,要我捡起来交给警察,我怎么觉得太多此一举呢?

或者,让我完全忽视那一元钱,看见了也不让孩子捡,我怎么就觉得太矫情,太多余呢?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2-10-10 14:21:40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我明白了,的确如此,我自己也是这样,地上的一毛钱一元钱,捡了觉得挺好玩。钱多了,才会找警察找失主,钱的多少,很关键~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0-10 14:44:41 |显示全部楼层
让我想起《佐贺的超级阿嬷》,不仅捡,而且出门还要拖个吸铁石吸呢,呵呵。
要想拥有从未有过的东西,就必须去做从未做过的事情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2-10-10 17:17:14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有不同想法:

马路上不是自己的不能捡,那田野里的?森林里的?野菜也不是自己的,蘑菇也不是自己的。。。。怎么能让孩子细致分辨,什么东西是原本有归属,什么东西是本来就无归属?

如果真要这样下去,会把一件本来不用挂心的小事,弄得很紧张。

拿我自己做例子:我超爱走路捡东西玩。从小上学放学的路上,捡个漂亮的石头、人家鞋子上掉下来的小亮片、人造玻璃什么的,都是宝贝。给我带来很多乐趣。捡到钱也曾经上交——老师、爹妈,找不到警察蜀黍——,后来也曾装自己兜里闷声大发财。

贪欲是人的本性,如果能做到没有贪欲,基本可以成佛了。

但是,做人也要有基本的原则和是非观。一两毛一两块甚至十几二十块就装兜儿了,捡到几百块还是要考虑下怎么找失主。


不过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安妈的家规是不是还有某种防骗的考虑:不去捡就不会遇到碰瓷的做笼子的这类诈骗的。。。孩子小的时候倒也是一种比较极端的行之有效的办法。类似小学的时候告诉你1+1=2,打了以后告诉你1+1不一定非要等于2.。。。。
我是烨子妈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幸福大观园 ( ICP12039693 )  

GMT+8, 2024-6-23 04:48 , Processed in 0.02859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Licensed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