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手机客户端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780|回复: 54

[泉水叮咚] 聊聊我感受到的国学哈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5 12:38:26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国学,对应于西方知识体系来说的,凡中国从前的玩意儿,都在里头,当然主要就是文史哲医了,似乎没有技的地位。

我也是刚刚读了几句国学。之所以来卖弄,主要是因为刚和贝蒂谈英语,有所感受, 所以来瞎扯扯,同时也梳理一下。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5 12:43:16 |显示全部楼层
文艺复兴的到来

我内心坚定地认为,中国文艺复兴时代即将到来。与三四百年前的那场美丽的文艺复兴很类似,这次,发生的地方,仍是一个文明很古老的地方,上次是意大利(希腊文明),这次是中国;这古老的文明,仍有被低估忽视扔弃过的一段时间,上次被扔得更久些,这次好些,才一百来年;这复兴,是文艺的,但起因是经济的,是生产力的发展,上次是一个阶级的实力大涨,这次是一个大国国力的上台阶;上次,复兴后,欧洲大地上迎来了新的时代,这次也将是,这是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时代。

我好期待。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诗·邶风·静女》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5 13:03:42 |显示全部楼层
涤清与继承

一讲到国学一度的被忽视,人们就会有些激动。 我相反,一点也不。哪怕大家觉得破四旧时被破掉的许多好东西好可惜。我甚至觉得,就得那样破一破才好。这是一场减负,减负后,轻装上阵,轻骑可日行千里。五千年的文明,太沉重,背上它,一定赶不上电气时代的坚船利炮。我们现在能有机会讲一讲复兴, 就是因为从前我们抛下辎重去追赶,在追赶得没什么差距的时候,才有资格来讲;其次,我们一度抛下的辎重,不是可有可无的,那是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食粮所在,所以我们有必要讲复兴;第三,人们其实未曾忘掉过,我们那古老又美丽的东西,一直都在,所以我们才有条件讲复兴。

旧的是好的,旧的也不全是好的。百年前的新文化运动和后来的破四旧,不但让我们轻装追赶,更让我们那古老的东西经历了一次涤清。所谓断舍离,一个家里要时不时地断舍离一下,一个民族的文化也是。关于这一点,在我去年第二次去宏村西递那边,跟着导游一家进入一家出来时,忽然感到的。那时,我心理上闻到了一股陈腐之气,让我非常难受。陈腐,没有生命力的陈腐。还有,一表弟学易经,学奇门遁甲,学了好几年了,有时讲到一些古东西,我也感到朽腐之味。他身在其中,我是身在局外,才有清醒的感受。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诗·邶风·静女》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5 13:08:37 |显示全部楼层
“国不以利为利”

好了,下面聊聊具体的哈。

最近南海之争,热得很。两三个月前,我和外子有过一次夫妻吵架,为的是美国的国际战略问题。汗,哈。我读《大学》,有一句“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这他妈的美国,不懂这个道理,以至于才巅峰三四十年,就露出走下坡路的苗子来。

想来,这个道理,中国一定懂。因为中国懂了两千年了嘛。中国先用两千年的国际争夺经历,明白了这个道理,现在两千多年又过去了,这个道理一定不会忘。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诗·邶风·静女》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9 09:46:04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伏地的小草儿 于 2016-8-9 09:47 编辑

国不以利为利,不是许多人都能理解的。当年,新中国那么穷,仍对亚非拉的小国穷国做出许多援助。前几年的国际援助,也有人叽歪。每看到这样的叽歪,我就对民主没信心,实在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啊,实在是“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我实在是对民主没啥信心的。好吧,我其实是觉得民智难开的。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诗·邶风·静女》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9 10:04:40 |显示全部楼层
国以义为利。这是大学,大人之学,与我们小百姓好像没关系。其实有关系的很。因为个人,虽然平时都以利为利,但有时也是不以利为利的。懂这个道理的,明白了,内心的纠结也会少很多。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诗·邶风·静女》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9 10:40:10 |显示全部楼层
龙战于野,其道穷也

这一句出自于《周易》中的“坤卦”。坤卦讲的道理,是为臣(职员,下属),为妻的大道理。可惜,现在讲女权,再讲为妻之坤道,背时得很。

背时是背时,却是这是我吃过大苦头的一点心得感想了。唉,好在庆幸。妻不以坤为道,反与夫去抢乾道做,如果夫强些,必是不相让的,那就两人内斗;如果夫弱些,让了乾位给妻坐,一家子乾坤反了,终不是个事儿,所谓不当位是也。

可惜,这也难以教人知道。我看有几家庭矛盾,似是出乎此缘故,但又不很知内情,也不知若换我,遇此情况能否化解,实在没把握。故尔,唉,各人自己体会吧。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诗·邶风·静女》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9 11:19:42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伏地的小草儿 于 2016-8-9 11:32 编辑

蒙童求我

从前我也好为人师,现在不了。不单不这个了,而且还不会去要求别人了。这个要求,是特指,别人过得不够好时,不会要求别人如何改变。呃,听上去变冷漠了。其实不是,我觉得我更体贴人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一定是尽力了。第二,改变谈何容易。若不是自己一力求变,哪里能变呢。多说无益,徒增烦恼耳,不如倾听一下,认可一下他们来得重要。

似乎没什么特别的。其实不然,因为我自如此后,少了许多戾气,平添许多平和之气了。对自己也是越发平和了。而不是低要求的平和,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感觉。

点评

妮妮  赞 严于律己 宽以待人  发表于 2019-1-8 16:46:41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诗·邶风·静女》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16 10:24:12 |显示全部楼层
阴阳

阴阳这个概念,最基本了。也很简单,就是二元化看世界。看起来有点绝对化,比较幼稚,但是,无论如何,总比一元论要好得多。别看人类文明发展已是很先进了,其实我们个人还很愚昧的。先进的是人类,不是你我个人。比如,我们使用的工具已进入量子时代,但是我们有几个搞得懂相对论和量子?我们的宇宙观,还是处于牛顿时代,远未进入爱因斯坦时代。甚至还有许多人,连牛顿时代也未进入。所以千万不要扯人类文明之智慧,来掩盖自身之愚昧。所以,对于老祖宗简单粗暴的阴阳论,还得有个更符合自己大脑水平的看法。

我也是这几年才理解了阴阳并开始在生活中用。一用,发现,真是个好工具。看待一件复杂或自己不熟悉的事情时,在只看到显眼的一面时,仍能对未知的一面留一点认知空间。

自从真正用上阴阳的观点后,感觉非常舒服。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诗·邶风·静女》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16 10:32:12 |显示全部楼层
大道直行

这几天到处是王宝强的消息,我不耐烦看明星家的这些破事儿。当在朋友圈里看到关于王宝强之资产配置理论时,出身于经济学的我,本能地打开要看。正在用眼扫描时,心里头浮上个念头,资产配置是否最优,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人处世,是否依道而行。钱是问题,但不是关键,关键的是道。我这几天在看南怀瑾《原本大学微言》,南先生在这本书里却讲中国历史。有趣。我自以为很懂这一有趣。大学,是儒家学问,儒家之道,从历史中去看,是最好的。王家婚变一事,不符合儒家的修身、齐家论。这才是道。做一个凡人,能稍稍理解一点道,并直道而行,是真幸福。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诗·邶风·静女》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16 11:23:56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伏地的小草儿 于 2016-8-16 15:41 编辑

儒释道

因南怀瑾一书,想到儒释道来。从前不讲佛教,讲释。释迦摩尼的释。南怀瑾先生对儒释道三家皆有心得,看他书,可以知道三家相通之处颇多,且以我之看,南先生最后似乎应归于释家。我最先去了解的是道家,最心动的就是老子,后来读了一些佛教方面的最浅显的东西。而现在可以说,我算是归心于儒。

儒释道,三家相通之处颇多。他们都想探究人类社会运行的本源规律,试图找出幸福安康的大道来。不同的是,儒是入世,释是出世,道呢,亦入亦出,在出入之间跳动。

很多人误以为道家是出世的,其实不对,道家的老庄,但据我的理解,老与庄有区别的,虽不能说是老子是入世的,但是可以说是老子是有为的,他是用无为来达到有为,并不是人们通常听说的老子是无为。老子无为的是方法,而不是目的,他的目的是有为。比如这句,无为而治,是人们最常拿来形容老子思想的,细一看,就知道,治就是目的,无为只是方法。道德经是有为的,但整个道的精神,不算入世,也不算出世,它是时入时出的。

释呢,起源于印度,但是现在印度是没有佛教的了,他们信印度教。佛教自东汉后传入中原,被引用、吸收,成为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唐太宗还写过《圣教序》,就是唐僧翻译的心经。心经还有一个版本,是之前的鸠摩罗什。这是东晋时期的事儿。为什么是在中原最乱的时候,传来了佛教?这可能是巧合,但是为什么正是这时兴起了?这不是巧合,这是有因果的。因为这时候百姓苦啊。

儒家是国学中最传统正宗的门派了。儒家自孔子起,孔子先是以复周礼为已任,后来行不通,就开始教书育人。那时有儒,没有儒家。在《论语》《大学》等成书后,就有儒家了。因为这是一套系列思想成熟了。私以为,儒家之盛,并不是明清科考,而是颜氏家训。颜氏家族渊源兴盛不衰,老百姓最熟悉的是颜真卿了。他是书法大家,从他的书法上看,也是一代大儒。颜氏据说是从颜回起的。颜回自然是最得孔子意的孔门弟子。到了晋朝,颜家出个颜子推,写了本颜氏家训,全是儒家的修身齐家论。我认为这很重要,这说明儒家思想是经过历史考验的,是真正能指导人们为人处世的。现在人们对儒家也颇多偏见。他们不认可儒家学说。我觉得这是一桩憾事,很可惜的,有如宝山空手回。

儒家是个笨办法,适合笨人。道家要聪明人才行。释家嘛,要么聪明绝顶,要么笨得要死,它适合最聪明和最笨的人。我不算最笨的,不过也聪明得有限。我在接触了一些书之后,不知不觉间,归入儒家,奉儒家之学为处世之道,实在也是因为我智慧有限。哪一家,与成就无关。儒家可以作出大成就来。历史上大成就的儒士很多,其中也不乏聪明人。聪明人也可以入儒家。只是笨人,不适合道家,也入不了释家,只能在儒家里呆着以保安宁。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诗·邶风·静女》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16 15:53:02 |显示全部楼层


易经的易字,据说有三层意思,一是简易的,二是变易的,三是不易的。表面看看很明白,其实我内心是不明白的。说点我已明白的吧,就是变易。万事万物都在变化啊,在变化中看问题,很要紧啊。我从前的三观,还是静止的,最近才忽地有点这个易的意思进去了。三观里头有了这个易后,就发现自己变得活起来了,通透起来了,快乐起来了。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诗·邶风·静女》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22 10:20:50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真好!我最近也在看些道家的东西,儒家刚开始看,以前总是买书看,不停的买,现在市图书馆建起来,就象找到 一个大宝库,兴奋不已。前几天回老家看到杨绛的《我们仨》,取回来又重读了好几遍,想起杨绛先生的话,现在的年轻人读书太少,想的太多。的确,这也是个浮躁的社会。以前不理解的事,现在慢慢想通了,也能感觉自己的心在沉淀下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22 11:52:12 |显示全部楼层
聪聪小子 发表于 2016-8-22 10:20
说的真好!我最近也在看些道家的东西,儒家刚开始看,以前总是买书看,不停的买,现在市图书馆建起来,就象 ...



很相似的感觉。
那天看朋友圈里有人写精减物品的长文,还做成公众号的,我就心想,要减的不只是东西,还有大脑里的念头。

我也是各家混着看。不过我都是买书看,预备以后给孩子看,嘿嘿,一点小心思。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诗·邶风·静女》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22 11:54:48 |显示全部楼层
伏地的小草儿 发表于 2016-8-16 15:53


易经的易字,据说有三层意思,一是简易的,二是变易的,三是不易的。表面看看很明白,其实我内心是不 ...

易的感觉,慢慢根植后的现在,看到郎平讲:打好每一分,不去想奖牌。就受到很大的警醒,对于“过程比结果重要”又有深一步的理解了。基于的易的观念上,“过程比结果重要” 是很容易真正掌握的。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诗·邶风·静女》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10-13 19:18:26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已先进到量子卫星,于是有朋友拿这个质问为什么要学两千年前的国学。是啊,人类是到了量子级了,可你我个人呢?

就像书法一样。书法艺术如此灿烂辉煌,可是我们个人还得刀耕火种啊。几千年来,写了几千年的字了,做得这样久了,和山岭野木一样成精了,写字成了世上最抽象的艺术。写字这事儿,干得好了,就是书法。可是我们个人随意写去,却是不成的。非自己踩着古人之路一步步行来不可。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诗·邶风·静女》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10-13 19:21:59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现在读书,为的是知识。所谓“知识就是力量”。但是从前古人读书,是为了明理。这是很不相同的两个事儿,知识是知识,道理是道理。读点国学的,可以明理。窃以为,明理比知识更为重要。我常常觉得自己不够明理。倘若我再明理一些,一定可以拥有更多的心理能量。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诗·邶风·静女》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11-28 12:35:53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对儒家的一些道理又有新体会。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诗·邶风·静女》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11-28 13:14:33 |显示全部楼层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11-28 15:19:31 |显示全部楼层
等新体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幸福大观园 ( ICP12039693 )  

GMT+8, 2019-8-22 12:54 , Processed in 0.04905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Licensed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顶部